財團法人黑筠瀚教育基金會

 

神的大能。真理堂父親節見證 (黑立言)


      黑立言與黑筠瀚

  我的兒子筠瀚從小就聰明又有智慧、EQ高又善解人意。我總覺得他好像太好了,好像不太能完全相信,像這麼完美的小孩會是我們的兒子。他從小就很喜歡聽我講故事,從他兩歲開始,只要我回家他就會拿一本書要我唸給他聽,他聽故事的時候全神貫注,讓我也要全神貫注的把故事講的更生動有趣。

  筠瀚到了兩歲多還不太說話,長輩甚至建議要去看醫生,但他一開始講話就沒完沒了,詞彙豐富超過他的年紀,還經常在午休時間被幼幼班的老師驅逐,因為他太熱衷在跟同學聊天,害的沒人想午睡。我後來才發現他這麼愛聽我講故事,原來是在為自己的說話能力做準備,準備好了才開口,讓我打從心裡欣賞他這種認真的精神,因為我完全沒有這種特質,做事完全不會追求完美,所以應該是上帝給他的恩賜。

  他也是一個愛笑的小孩,我只要隨便說說一個笑話,他就會笑個不停,讓我覺得自己是全天下最會說笑話的爸爸。後來他被發現得了急性白血病,必須長時間住院做化療,要求我拿他婆婆幫他做的,也是他從小睡覺時必備的小枕頭,跟他所有的stuff animals演戲,逼我要發揮十倍的創意,每天編劇給他看。有一天晚上,我記得我演出他的小枕頭頭尾都會說話,還會彼此鬥嘴,無尾熊看到想要學,結果用屁股說話時響屁連連,他笑道差點從床上掉下來。其實他那時身體已經很虛弱,還能開懷大笑,讓我非常喜樂。怪不得耶穌這麼喜歡小孩,還嚴肅的勸戒所有追隨他的人要變成跟小孩一樣,因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。

  我兒子在生病住院治療時,並沒有辦理休學,而是由家教老師每周到醫院三次,跟著學校的進度教他。在出院回家休息時,筠瀚的小學老師就來家裡給他考試。那些其他同學要花兩天才寫完的考卷,筠瀚兩個小時就寫完了,而且期末考國語99分、數學100分等等。他的小學老師改完考卷很驚訝,就說很後悔沒拿獎狀來頒發,因為筠瀚的成績不是班級第一名、也有第二名!

  後來筠瀚因為白血病復發而回到天父的懷抱裡,失去了這麼棒的兒子,當時我與我太太都很悲痛,也不明白為什麼主耶穌沒有聽我們的禱告,要這麼早就接他去天國,害我們不能多花一點時間跟兒子相處。後來我們又想到,如果筠瀚沒有生病,應該會是一個模範生,將來也可以進台大唸書,然後到美國耶魯或史丹佛大學拿碩士學位。但是這個成長的過程中,我們會忙於發展事業,沒有機會像這一年兒子生病時,這麼近距離的欣賞他那完美無暇的心,跟他學到這麼多。

  舉例來說,筠瀚是我知道最會禱告的人,但很神奇的是沒人教過他要如何禱告,他完全是聖靈帶領,當時我在他身邊,每次聽完都會感動到流淚。我很慶幸自己有將兒子的禱告錄音,因為每當我很想念他的時候,都可以聽到他那可愛的聲音,讓我重溫美好時光。每天禱告時,筠瀚除了一定會逐字背誦聖經詩篇23篇做開場,以及用以弗所書第六章教導基督徒每天要用信德、福音等裝備自己做結束外,他會感謝主從自己出生以來的照顧、賜給我們好吃的東西、好康的單人病房(台大兒童醫院腫瘤科單人病房很少)、把壞細胞降到只剩一點(雖然他的病沒有得到完全醫治),好像在自己的生命中只有感恩與祈求,沒有任何負面的抱怨與不滿!

  我特別喜歡筠瀚12月7日晚上的祈禱內容。那時筠瀚白血病已復發,被關在醫院做猛烈的化療、以及密集的脊髓穿刺注射超過一個月,而且三天來由於癌細胞侵犯視神經、眼睛什麼都看不見,也不能看自己最愛的卡通。但他在祈禱時,卻祈求小耶穌治好姊姊的中耳炎、爸爸的喉嚨、保佑媽媽不要為他的病而太緊張、並且祈求外公、外婆、爺爺、奶奶與太婆能足享長壽;並且請主耶穌趕快醫好所有生病的小朋友,免得他們跟自己一樣要忍受許多痛苦。

  我喜歡重複聽筠瀚的禱告,不只是為了想念他而已,更是要提醒我自己在任何狀況下,都可以更關心別人,甚至關心其他生物及地球。因為筠瀚每次禱告時,除了祈求主耶穌的醫治、保佑家人的健康之外,都會求主讓他最喜歡的大象變多、保育類的動物都保育成功、北極的冰不要溶化、南極上空的破洞可以補起來、會傷害白海豚的工業區不要蓋、以及日本人不要在捕鯨了。我常想他都病入膏肓、自顧不暇了,還有這麼大的胸襟去關懷地球及住在地球的所有生物,怪不得一位住在美國許長老告訴我們,上帝不斷說筠瀚是個很特別的小孩、所以才親自接他回天家!

  筠瀚從小就是一位好奇心與求知慾特別強的小孩,所有的事務都要打破砂鍋問到底。他在住院時曾要求我查明主耶穌的12位宗徒,每一位進天堂的方式,學到他們多數是為了傳福音而殉道喪生的,但他們在臨終前都充滿了喜樂!所以我相信筠瀚跟他們在天國認識後,一定會成為好朋友;因為他跟宗徒們一樣,在病痛與失明的苦難中,內心卻充滿了喜樂。

  我們全家因為筠瀚而能悔改、回到主耶穌的身邊得救、獲得永生的盼望。這世界上會有更多人也會因為知道筠瀚的故事而被感動,進而認識主也因而得救。所以我們決定要以他的名義成立文教基金會,行榮神義人的慈善之事,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。

  如果多年前上帝跟我說:「我要給你一個兒子,他會完美得不可思議,只會帶來快樂與驕傲,但是他只能與你生活7年多;7年多以後,我就要把他接回天堂,你要不要?」我會毫不猶豫的說:「我要!」因為所有的小孩都是上帝賜給父母的產業,但我們終究只是他們的custodian,不是owner。每個小孩都是上帝的小孩,做父母的只是在這世界上負責愛他們,照顧他們,因為每個人終究要回到天父身邊。所以每當思念筠瀚時,我都會低頭感謝主,撿選我當筠瀚的爸比,因著他在世短短的生命,我們全家信仰更堅固,也更能體會愛的真諦!所以在父親節我會禱告,求主幫助每位忙碌打拼的爸爸,都能天天珍惜當爸爸這份天賜的禮物。


回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