財團法人黑筠瀚教育基金會

 

護士阿姨給筠瀚的信

 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筠瀚時,是筠瀚病房裡的點滴打完了,我去幫忙調整。當我走進病房時,我看到一個孩子很專注看著卡通,筠瀚看到我後,用著水汪汪的大眼睛,主動用著很可愛的聲音對我說:「hi~~,我沒有看過妳耶,妳是新來的護士姐姐嗎?我是筠瀚,請問妳叫什麼名子呢? 」我當時心裡想:「沒想到這孩子竟然不怕生,而且又很有禮貌且十分乖巧,也讓筠瀚這孩子在我心裡留下深刻印象。

  筠瀚在住院的時候,最喜歡玩樂高,筠瀚的樂高玩具相當複雜,主要是給青少年玩的。然而,筠瀚他總能非常專注,並耐心地研究厚厚的說明書,我時常在想:「筠瀚的樂高好難好複雜喔,可能連我也不會拼」。每每看到筠瀚專心的樣子,相較於同齡的小孩,真的真的好有耐心與毅力,能完成許多如樣品屋般複雜的樂高模型。同時,筠瀚不僅對於樂高很拿手,他的在校成績也是相當優秀,有一次不經意聽他的學校老師說,雖然筠瀚因為住院較少去學校上課,但學期成績仍是名列前茅,真的是個很聰慧、且充滿耐心與毅力的孩子。

  筠瀚以前常常會胃脹氣,我們都會跟他說:「要多運動,多在病房走,這樣腸子也才會運動」。每每我們看到筠瀚在病房運動時,就會鼓勵筠瀚要好好保持喔!而他也會和我們說:「我已經和爸爸媽媽約定好每天運動,早上要走幾圈,晚上要走幾圈,而且主耶穌說要多運動,可以讓身體比較舒服,所以我一定會認真運動,不可以讓爸爸媽媽擔心」。筠瀚也和其他小朋友一樣,最害怕打針,而他的記憶力很好,都會記得星期幾要打針,然後在打針的前幾天開始禱告,祈禱自己能更有勇氣與力量克服他最害怕的挑戰。

  隨著長時間相處,我在筠瀚身上看到了無限的勇氣、堅強、毅力等正向力量,面對治療筠瀚都會告訴自己要勇敢、要加油;有時筠瀚的表現,也會讓我們覺得筠瀚並不害怕疾病,也不需要大人們擔心,間接鼓舞我們大人更要加油,更要去支持與幫助他;他也總是很乖巧貼心與善解人意的去聽從父母親的叮嚀,比起同年的孩子筠瀚真的成熟乖巧許多。

  即使在筠瀚之後因為疾病,雙眼無法看到,但堅強的筠瀚並沒有被病魔打敗。記得有一次我到病房探視筠瀚時,那時筠瀚雙眼視力微弱,當我一進病房時,筠瀚用著可愛稚氣的聲音對我說:「我知道妳是誰喔~~,雖然我看不見,但我聽得出來妳的聲音,我聽力很好,就像我現在在看海棉寶寶,可以聽聲音再去想像到底在演甚麼」。當我聽到筠瀚這樣對我說時,我的心都碎了,為何上天如此忍心讓孩子承受這樣的痛楚,讓他生活在黑暗與無助的恐懼中,

  之後在進行治療,雖然醫護人員都會詳細告知,但請各位可以嘗試閉起眼睛,去想像醫護人員要幫你扎針,但面對漆黑的世界與不熟悉的治療過程,我相信任何人心中都會存在著害怕、恐懼。尤其是對筠瀚這樣歲數的小孩,心中一定會有更多的恐懼。而我們雖然感覺筠瀚比以前更緊張,但筠瀚也會告訴自己要鼓起勇氣,堅強的去面對,筠瀚的父母這時也會握起筠瀚的手,告訴他要加油。在他們身上我看到堅強的筠瀚所散發無限的勇氣與信心,而父母的陪伴、呵護與愛也支持著筠瀚,讓筠瀚生活在一個富有安全感與關愛的環境。

  筠瀚在我心中是一位非常有勇氣、堅強且毅力的孩子,總讓人在第一次見面就吸引目光與討喜的小小模範生,筠瀚也是個幸福,關懷他人的孩子,而現在他偉大的父母將化小愛為大愛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孩子,使更多孩子獲得堅強與勇氣,幫助更多孩子增加自信、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、正向積極處理憂慮與壓力並且自我成長,衷心的希望每位偉大的父母,因著您們的愛,而使孩子心靈上的恐懼昇華,讓希望與勇氣常存於孩子的心靈;更期望孩子們能繼續帶著筠瀚的愛,學習筠瀚的正向思考與力量,懷著一顆感恩的心,將份偉大的愛傳遞下去,關懷並影響身邊的人。

黃智榆

回上面